新聞原委請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16295.shtml

 

所謂罵人不帶髒字,不稀奇,罵人罵到對方還喜孜孜的把你罵他的話公開出來,以為是讚美,然後出更大的糗,這才是絕妙,不得不說,曹同學年紀輕輕就有這樣絕妙的文筆,讓我們這些馬齒徒長的人實在汗顏。

其實這篇文章是很標準的反諷文章,我想多數人看到「有時甚至連早餐的錢都湊不足,但我還是堅持用僅剩的一個銅板來買一份...」時,一定會捧腹大笑,這是一種用誇張的敘述方式來顯示敘述對象的可笑的標準作法,曹同學非但應用的相當純熟,還戳中了對方的盲點,後續文章把意圖掩飾得很好,結果聯合報的編輯部沒發現這篇文章是個毒餌,還很高興的吞下去,這個行為讓他們成了全台灣的笑柄,也連帶取笑了吹捧這種報紙的媒體人,所謂運筆如刀,辛辣的批評可以產生很大的傷害,但曹同學的溫馨文章,卻比起任何批評文章都還發生更大的殺傷力,相信未來一定大有可為。

這也引發一個問題,當多數人一眼就看出來是反諷時,為何聯合報的編輯部卻還很開心的吞下去呢? 過去黨國時代,像這樣的誇張文章其實很多,但沒有反諷之意,而是當真的,譬如說著名的「蔣公看著魚兒往上流」等等,當社會多元化以後,民眾越來越清楚可笑與寫實之間的分野,可是聯合報顯然還活在過去,而曹同學利用他們這一點,讓聯合報大大的出了糗。

後續網友的「愛因斯坦就是看聯合報才發現相對論」、「其實鈴木一朗都把聯合報捲起來當成球棒在用」、「聯合報已被證實可以從其中提煉出抗癌新藥!」、「美軍1945年在長崎、廣島分別投下了一份聯合報....」、「武松:我就是用聯合報打死老虎的」等等,因為太過明顯,所以反而沒有曹同學原作之妙了。

 

額外參考:

「他們無法面對事實」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1/03/they-cant-handle-truth.html

在這篇文章中,一針見血的點出台灣媒體的問題來自於「哈巴狗變成瘋狗」,曹同學事件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哈巴狗為何會變成瘋狗,如果媒體人在長年的僵固體系下,訓練成連反諷都查覺不出來時,突然間,把他們推上第一線,那自然也想不出什麼有穿透性的問題,CNN等媒體的訪問相當「尖銳」「犀利」,這些訪問要靠臨場反應,依賴的全是記者長年來累積的洞察力,才能將問題直指核心,產生有意義的報導,沒有這種洞察力,自然只能問一些雞毛蒜皮無關緊要的問題,而沒有洞察力的人區分不出問題犀不犀利,以為犀利就是講話很大聲問的很兇,那結果就是成為笑話產生機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