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先離個題,我想,印度觀光局應該把本片列為最大敵人,去印度旅遊會碰到的鳥事都完全拍出來了XD

譬如說,一下車就會被一群乞兒包圍,而這些小乞丐其中大半是黑道控制下的職業乞丐,包括「加工成殘」的可憐小孩;以及,隨身的所有物品只要一不注意就會被偷,在許多需要脫鞋的地方,鞋子會不見是常有的事,這大概是劇組和作者的親身經驗吧。

印度實在是太苦難,太貧窮,而貧窮還不是唯一的問題,片中一開始就以巨觀和微觀角度拍攝了貧民窟的裡裡外外,對台灣人來說,一些在幾乎是「垃圾堆棧」邊緣的鐵皮屋景像還不算太陌生(很多被拆除的國有地違建都長這樣),貧民在垃圾與髒水裡討生活的景象也不是沒見過,但是當鏡頭拉遠,那「垃圾堆棧」的規模之大,就讓台灣人也瞠目結舌了,再怎麼說,這也是個十一億人的國度,而且其中大多數人是貧民。

當這貧民窟的規模給我們來上一次震撼教育,鏡頭又帶到印度的苦難之一:宗教衝突。打從印度、巴基斯坦與東巴基斯坦(=孟加拉)分別獨立造成的大遷徙以來,印度教與回教的衝突從未停息,還有個夾在其中的錫克教,不定期就又有宗教衝突死傷的新聞傳出。劇中印度教徒聚眾摧毀了主角幼時所居住的回教徒聚居地,一群人越過鐵軌喊殺過來的景像,以及之後的殘殺與焚燒,雖然上百人的大場面只有第一幕,但整個過程都相當驚心動魄。

為了脫離貧民窟,只能淪落黑道掌握,也是全世界窮人的宿命,當主角再遇幼年的同伴,已經成為盲歌手的他對他說:「你很幸運能逃出去,我沒有那麼幸運。」短短一句話背後隱藏多少悲哀,相較之下,一路都有強勢哥哥保護,滿心只想找到拉蒂卡的主角,可說單純的有點「出世」了。

主角很幸運擁有一個好哥哥,雖然「鴨霸」,但這個哥哥什麼壞事都可以做的底限是絕不能傷害弟弟,想辦法掙錢,是因為他知道生活一切都需要錢,若不是他長兄如父的帶著主角做一些非法勾當,老以為靠愛情就可以生活的主角是否有辦法順利成長恐怕是個問號,雖然哥哥幹得齷齪事顯然傷害國家形象,又造成他人嚴重困擾,也不把弟弟以外的人(包括弟弟很重視的拉蒂卡)當一回事,可以為了棲身黑道任意擺布他人,不過至少他永遠顧著弟弟的一條命,屢次甘冒奇險拯救弟弟。

哥哥所做的事其實是有前後因果關聯的,一開始逃出馬曼手中,救了弟弟第一次,但弟弟非得回去找拉蒂卡,使得他們終究要回去與「永不忘懷」的馬曼糾纏,哥哥很清楚,如此一來只有幹掉馬曼一途,因此準備了手槍。一旦幹掉馬曼,唯有投身其他幫派以求庇護,因此不得不加入札伊,擔任他手下殺手,如此一來拉蒂卡也只能充當棄子。

當主角想與拉蒂卡私奔,如果成功,兩人錢途無著不說,勢必被大失面子的札伊追殺,哥哥為了自己,但也是為了弟弟,綁回拉蒂卡。可是這樣堅決阻擋兩人的哥哥,當他終於理解到對弟弟來說拉蒂卡比生命重要時,寧願犧牲生命也要放拉蒂卡走。如果說他一生幹盡壞事,至少他是個好哥哥,非常好的哥哥。

他並非有勇無謀,和馬曼的狀況一樣,他必須幹掉扎伊,否則扎伊永遠會叫人追殺弟弟與拉蒂卡,但幹掉扎伊後,他也必須死,以免麻煩找到弟弟身上,所以他並沒有選擇在走廊給扎伊一槍就閃人(存活率很大的策略),而是在浴室布置好死所,他也預料到扎伊會第一個衝進來而被他槍殺,之後他再被扎伊的手下殺死,一如計畫,倒在滿滿的鈔票之中,還能在最後一刻聽到弟弟獲勝,在「真主仁慈」(=老天有眼)的喜悅中離開人世。

如果說這部片有哪個地方最讓人不滿,那就是弟弟的「有異性沒人性」反應了,他竟然沒想到哥哥已經為了他的幸福犧牲生命這件事,只顧著放閃光。

弟弟是在片中最廉價的英雄。

他並沒有主動犧牲什麼,也沒有完成偉大的功業,沒有打倒什麼強大的敵人,他所做的,只有答題而已,而他之所以能答對,則是因為運氣出奇的好,剛好問題都是他會的題目,與其說是「命中註定」,或許還不如說是「劇本寫好的」,倒數第二題由主持人告訴了他答案(雖然他故意說錯,但是對貧民窟混大的主角來說,這點騙人小技倆瞞不了他,反而告訴了他答案),而最後一題很幸運的正確答案剛好是第一個答案阿瑞米斯。

他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也不夢想發財,他只是想見喜歡的人一面而已。

但是他成了英雄,當他選擇挑戰最後一題,全印度無數的人為之歡呼,不論是貧民窟中、窮困的鄉間,還是生活較好但一樣苦悶的客服人員,都關注著他,他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全印度的英雄,只因為他願意挑戰,在廣大的苦難大眾心中,他是為他們而挑戰,雖然他並無此意,也沒有什麼真正的挑戰(對他來說,真正的挑戰是被誣為作弊的審訊過程,早已結束,也從未出現在電視上),看著他堅持賭到最後,彷彿讓這些苦難的人們有了一線希望,可以期待著自己也有翻身的一天而生活下去。

街上的貧民為他打氣,說:「你是我們的英雄。」

那是苦難到極點的人民,才會產生這麼廉價的英雄。「自由大道」的哈維‧米克為了給同志帶來希望而犧牲一切,包括他的生命,他是英雄,但他有獨立宣言可憑恃。印度的平民無可憑恃,政府、社會,甚至自然界的變化都不站在他們一邊,種姓社會並不同情他們,連同樣出身的人也以迫害他們為向上爬之階梯,沒有任何人為他們發聲,也不用再有任何人來迫害他們就已經活不下去,印度人「窮得只剩希望」。

劇中的印度人把希望寄託在一個跟自己無關,也幫不了自己的人身上,那是虛無縹緲、自我安慰的希望,只需看電視就可以取得的安慰劑,是免費的希望,不像「自由大道」中,要奮力爭取,付出昂貴代價才能得到希望。而傑默在連自己都不自覺的狀況下成為英雄,一個廉價的英雄。

「自由大道」中,人們期望的是一個召集他們,以集合他們的力量,爭取自由的人,為了回應他們的期望,哈維‧米克犧牲了生活、攜牲了愛情、攜牲了生命,最後艱苦的帶來了自由,他是苦難的英雄。傑默的哥哥為他犧牲了生命,還給他拉蒂卡,為他消滅了敵人,死在錢堆中,然後被弟弟遺忘,傑默憑好運答對題目,得到麵包與愛情,苦難的大眾什麼都沒得到,一夜慶祝之後,明天起來仍然得面對困苦的生活。

衷心希望台灣人擁有的是苦難的英雄,代價昂貴的希望,而不是廉價的英雄,免費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