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許多人說,「台灣人重人情,____只重利益」,____裡面任意填入發言者討厭的國家,譬如說反美的時候就會填入美國。

但是電影上常常演美國人濟弱扶傾,英勇救難啊?這時候發言者就會說,「那是好萊塢的大美國主義!」或是「那是拿了美國國防部的宣傳經費」。

不過,最近,美國遊戲業倒是發生了一件「史詩的龐大救援行動」。

這標題這樣下其實有點冷,因為救人的是全球最大遊戲引擎開發商EPIC公司,Epic是「史詩」的意思,而被救的是Big Huge Games,也就是「龐大」遊戲工作室。

這個救援行動的前因後果,得要從美國大聯盟說起──啊?大聯盟跟遊戲產業有啥關係?──話說2009年,美國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傳奇名投柯特·席林(Curt Schilling)退休,退休後他有一大筆錢,閒來無事,就決定投資開一家遊戲公司,以他自己的背號,命名為「38工作室」。

另一方面,龐大遊戲工作室自2000年成立,代表作品就是微軟發行的「王國的興起」,2008年,美國二線遊戲大廠THQ決定買下龐大遊戲工作室,之後又有不少遊戲界的人才來投效龐大,但是才買了一年,THQ因為整體營運不善,竟然放出消息,說要是沒有人要買走龐大的話,它就要在2個月內把它解散掉。

這時38工作室剛成立,馬上出手「救援」,買下了龐大,並讓龐大遊戲工作室開發遊戲機平台的單機角色扮演遊戲「大地王國」(Kingdoms of Amalur: Reckoning,我戲稱為「壓馬路王國之出來混總要還」),大地王國由EA發行,銷售130萬套,以一個公司的第1款遊戲來說還不算差,就財務上來說算勉強打平或小虧,但是......

38工作室同時還在進行一個野心勃勃的線上多人連線遊戲計畫「哥白尼計畫」(Project Copernicus),線上多人連線遊戲是個燒錢的大錢坑,結果38工作室必須要「大地王國」賣超過300萬套才能繼續支持下去,顯然沒達到這個目標,於是在5月,38工作室解散所有員工,包括買來的龐大遊戲工作室在內。

這下子龐大第二次需要救援,龐大的員工們不想因為母公司的策略錯誤就此解散,於是四處求援,他們找上了EPIC。

EPIC不但沒有嫌他是「敗軍之將」,兩次被賣的「鐵掃帚」,還立即伸出援手,收容了這群不願就此解散的龐大員工,幫助他們從倒閉的灰燼中浴火重生,而且給了他們一個有趣的新名字「不可能工作室」( impossible studio)。

瞧,不以成敗論英雄,在你跌倒時出手相助,美國人豈不是很有人情味嗎?

不可能工作室成立後,第一個任務將是協助開發EPIC在iPad上的名作「無盡之劍」的續作「無盡劍地下城」( Infinity Blade: Dungeons ),今年就會推出,拭目以待他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