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真相」(Emperor)的英文原名,其實就是「日本天皇」的意思,劇中雖然裕仁天皇一直神龍見首不見尾,只在最後才亮相,但全片的中心,的確是圍繞著日本投降後,美國如何決定對天皇的處置,那關鍵的調查過程。

以往我們總說日本挨了兩顆原子彈就投降,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人類的歷史上,「武鬥」往往只是揭開「文鬥」的序幕,原子彈投下後,日本的軍國主義者還在堅持不可能的抵抗,甚至發動兵變攻入皇居,事敗後大量自殺,因為承認錯誤比死還困難。

美國觀眾大概無法理解日本人的「不可理喻」,但與日本距離很近、文化相影響、歷史相糾葛的台灣觀眾,或許反倒比較可以了解劇中日本人種種作為。

雖然劇中受限電影時間因素,沒能把日本投降前的所有暗潮洶湧全盤托出,但即使只是帶出一兩項重要事件,也足以讓人驚心動魄。

到底裕仁天皇,或是以年號稱為昭和天皇,是不是有挑起戰爭的責任,在劇中因調查時間太短、證據不足,無法判定,隨著許多文件逐漸揭密,我們明白他雖然並不是全權的領導人,但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力,多少還是必須承擔責任,但是他對於結束戰爭,的確有相當的功勞。

(關於這段歷史,更詳細可參考時報出版《裕仁天皇與近代日本的形成》)

或許昭和天皇之所以推動投降,並不是出於道德良知,而是出於保護天皇體制的精密政治計算,但在關鍵的時機敢做正確的事,毋寧也是一種勇氣的表現,這也是天皇之所以能贏得麥克阿瑟信任與友誼的原因。

本劇在歷史與人物的刻畫上可說上乘,最值得一提的是飾演麥克阿瑟的湯米李瓊斯,不論臉型還是身型通通與麥克阿瑟相去甚遠,但是憑著老戲精的出神入化演技,簡直就是麥克阿瑟附身,讓人拍案叫絕。

全劇的愛情戲,其實也是為故事主軸服務,藉由主角戀愛的回憶,向美國觀眾介紹日本這個國家為何如此彆扭,唯一的敗筆是拍了一小段男女主角在竹林中追逐的畫面,讓人感覺突然走錯棚變成「暮光之城」,還好片段不長,瑕不掩瑜。

本劇可說是一個美國與日本對比的相當好範例,美國人「徵用天皇的服務」,麥克阿瑟啟動調查之前,其實內心早有定見,天皇不能殺,主角接下任務之時,內心也早有定見,要保護天皇,但是卻還是要公正的調查,有確實的證據,才能下結論,當他苦於無法得到證據時,甚至寧可違背自己的心意。

這看在我們亞洲觀眾眼中,可能覺得簡直無法理解,如果都心有定見,不就「做」一份表面工夫報告就好了嗎,何必這樣大費周張?

在亞洲國家,包括日本在內,民間或官方許多研究報告,往往是先有了結論,再去湊證據,在學術界,也存在為了生產論文,先定下結果,再去湊實驗數據的歪風,甚至日本考古學界,還爆發過學者自己偷埋假古物,再去挖出來的嚴重造假事件。只要結果,過程不重要,亞洲文化覺得這樣是「實事求是」,但美國的調查,卻是既要結果,過程的手段也要正確,雙方孰優?相信人人心中自有答案。

而劇中的日方,明明已經是戰敗者,美軍都侵門踏戶,只是基於對文化傳統的尊重,還有天皇的利用價值,才放過皇居一馬,但日本人還要裝模作樣的擺出宮廷威嚴,處處刁難,繁文縟節,看在善於見風轉舵的台灣人眼中,也一樣難以理解:打敗仗還敢裝架子、耍大牌?

但是正是這樣故弄玄虛,最後再由天皇本人去扮白臉,終於爭取到對皇室最理想的結果,打了這麼一場殘酷血腥的戰爭,打了一場大敗仗,天皇地位卻完全無損,麥克阿瑟只是好像日本古代的幕府大將軍而已,不得不說是談判的奇蹟。

從歷史中,了解美國,也了解日本,不僅有助於進入他們的市場,也能學習他們的策略與思維方式。


故事性:80

娛樂性:70

啟發性:90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