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從台北到高雄,得花上五六個小時,從台中也要花上三四個小時,而這還是沒有塞車的時候,高中時代,因為高三得到國際數學競賽的備取資格,到高雄領獎,大學時代,只有一回因參與在中山大學舉辦的動漫活動到高雄一趟,但活動結束後就連夜趕路回去了,兩次都沒有在高雄好好逛逛。


所以若說到高鐵開通前真正的在高雄旅遊,那要回想到小學時代,全家一起到高雄玩過一趟。不過,高鐵開通後,到高雄就方便多了,先前在夏天到高雄玩了一趟,這次因為五月天在世運場館辦演唱會,就順便來逛逛冬天的高雄啦!


五月天出道後一開始主打「擁抱」,並不是我喜歡的歌路,結果是到了第二張專輯才開始喜歡他們,回頭去追第一張專輯的歌,說起來聽他們的歌也將近10年了,可說是大學時代的回憶。而這回五月天決定在高雄世運場館舉辦台灣首開紀錄,超過五萬人的演唱會,看來無論如何也要親臨現場啦。


高捷裡頭有許多宣傳看板,其中一則公益廣告上寫著:「誰說五月天不可能,誰說高雄不可能。」長久以來,許多人都認為高雄的消費能力很低,沒有市場,但這回卻可以售罄55555張門票,雖然其中很多是像我一樣的外地人前來躬逢其盛,但也顯示高雄的魅力。


演唱會的細節就不一一詳述,只能說,五萬人同時在場的一切真的是壯觀,而主辦單位除了五月天的相信音樂外,還有高雄市政府本身,一起「化不可能為可能」,不論喜不喜歡五月天,也把政治先擺一邊,這種挑戰的精神是讓人十分讚賞的,台灣也正需要這樣開拓的精神,希望我未來也能夠做一些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事呢。


演唱會一直熱唱到十二點半,逾時的問題怎麼辦呢?有高雄市長陳菊在場,鏡頭馬上往陳菊那邊照過去,在五萬人的熱情下,當然只能敝ok啦。結束時,世運場館門口還貼心的安排了小吃攤,而高捷也延長營運時間,相關工作人員真是辛苦了。


第二天,則由內人的同窗友人兩位高雄在地人帶我們到處遊歷,先到了橋頭,遠遠就看到,利用捷運的七道雙跨高架橋柱,漆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結果就成了一道橫越馬路的彩虹,真是簡單又有特色的巧思。捷運站下方,遠遠就看到一成片的向日葵海!


這是怎麼回事?原來是橋頭鄉正在辦「花田喜事」,利用休耕中的農田,種植綠肥作物,還可順便創造景觀。先前在彰化縣也見過,種植的是油菜花,成片黃澄澄的油菜花隨風飄逸,煞是好看,而橋頭鄉這裡種的則是向日葵與波斯菊。


先前到日本玩的時候,也見過種植成片向日葵的花園,但規模與這一大片不見邊際的向日葵根本不能相比,身在一片向日葵海中的感覺,實在是言語不能形容,只有親臨現場才能完全感受那種震撼,高雄的朋友如果還沒去瞧瞧的,請千萬別錯過啊!


接下來到其他田地看到一道道不同顏色的波斯菊,中間夾著一些種植花椰菜的田地,前來賞花的人潮還不少呢,而老農民也牽出了一頭黃牛,讓遊客乘牛車增加遊興,花田旁有收成完的西瓜田,一些太小或生長不佳的西瓜棄置地上充當綠肥,所以滿地都是壘球大小的小西瓜,真的是挺可愛啊!


接下來到蓮池潭,這就是著名的龍虎塔所在之處,上回來的時候,剛好因世運在整修,結果很遺憾的無法進入。


對蓮池潭的記憶停留在小學時,那時鑽過龍虎塔的龍口和虎口,只覺得好大喔...因為自己很小的關係...


其實整個蓮池潭真的是很好觀光的地方,雖然宗教氣息是有點濃,但是高聳的玄天上帝像,可以到龍肚子走一趟的觀音騎龍,和龍虎塔,實在是百看不厭,而且反而有種新奇有趣的感覺,就像「玄天上帝主題樂園」似的。


玄天上帝的故事是這樣的,話說他本來是一名屠夫,後來決心放下屠刀,於是自己剖開了肚子,把充滿罪孽的胃腸拋棄,於是成仙,沒想到,胃跟腸卻分別變成龜怪和蛇妖,結果他只好親自出馬來收服牠們,還為此用36神將抵押,跟保生大帝借寶劍,總算把龜蛇給收服了。


所以蓮池壇的玄天上帝像手持著寶劍,劍上還有北斗七星,而腳下則踩著龜跟蛇。話說玄天上帝因為怕龜蛇又作亂,不肯還劍給保生大帝,成了「奧客」,但是因為只要他一放下劍,劍就會自動飛回保生大帝的劍鞘,所以只好隨時都拿著劍。


而蓮池潭旁當然也有保生大帝廟,不知這位「債權神」每天跟「有借不還」的玄天上帝面對面,會是什麼感想呢?


玄天上帝像旁有「龜島」,但是卻沒有蛇島,倒是養了不少錦鯉。


不遠處,就觀音騎龍像,這條龍大到人可以走進去,隨著龍身上上下下,龍的裡頭有浮雕畫著許多宗教故事,還有一位老婆婆在分送可以帶來福氣的甘露水。


小時候超愛走這條龍的,不過記憶中把牠和龍虎塔的龍給混在一起了。過去之後有一條長橋通往蓮池潭中的五里亭,從亭中看潭週邊諸景,一邊吹著清爽的風,實在是一大樂事。


接著就是龍虎塔了,雙塔下方分別是左龍右虎,要先經過之字形的橋,才能到張著大口的龍與虎前,有標牌貼心的寫著「入龍喉出虎口」,這就規定了進出的順序,不然在狹窄的龍身虎身裡頭出出入入的鐵定會「堵車」。


這龍虎我小時候就走過,但到現在再看,仍然覺得不退流行啊。龍身裡頭有位老先生在發送龍虎塔的風景明信片,照得相當不錯,旁邊有捐獻箱隨意捐錢,碰到日本遊客,還會用日文告訴他們「請隨興」。


到了夜間,蓮池潭的所有景觀會打上燈,加上附近其他廟宇及建築的燈火,映照在水面上,美不勝收。


不過龍與虎的眼睛上也裝了燈,結果老虎看起來「面露兇光」XD


最後去的景點是漢神巨蛋,景觀真的很漂亮,有一面看起來很像日本六本木,台北出生長大的內人說:真是有點吃味,因為高雄的百貨公司比台北漂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