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漫畫,在台灣可能多數人想到的就是日本黑白漫畫,不過其實在全世界的漫畫中,日本漫畫是個異數,美國漫畫分為Comics與Graphic Novel,不論二者都是以彩色為主,僅少數為雙色或黑白,歐洲漫畫也是以彩色為主,台灣讀者也熟悉的港漫,也是以彩色為主,因此其實漫畫本該是彩色的,並非一定得是黑白的。


不過日本漫畫之所以能成為漫畫的代表也其來有自,在全盛時期,日本漫畫佔總出版市場達50%之高,雖然如今已經跌到23%,比例仍然相當高,這在其他國家是少有的現象──但是少有不代表沒有,歐洲漫畫的先趨比利時,漫畫佔出版市場達60%,超過日本,哪些漫畫是比利時「出產」的呢?說出來很多人應該會「哇」的一聲,比利時漫畫的代表作就是《丁丁歷險記》與《藍色小精靈》。


比利時現在的人口也只有約一千萬出頭,不到台灣的一半,而《丁丁歷險記》這部長青漫畫暢銷八十幾國,還成為法國總統戴高樂的枕邊書,《藍色小精靈》一樣風靡全球,如今即將改編成電影版,相較於丁丁與小精靈誕生時的比利時(1960年及1958年),台灣的市場可是大得多,更別說全球八十幾國都是可能的市場,所以誰說台灣沒資格發展漫畫呢?只不過我們可能應該要學習的是比利時經驗,而非日本經驗。


日本漫畫的全盛時期大約是1990年代,前面提到,當時日本漫畫佔日本出版市場一半,在1995年,日本漫畫市場有5847億日圓,但是,經過10年,到2005年時,日本漫畫市場已經萎縮了20%,只勉強高於5000億日圓,2006年又進一步較2005年萎縮了4.2%,只剩4810億日圓,從此跌破5000億日圓大關。


而到2009年,據Oricon統計數據,日本漫畫市場跌落到2705億元,先前10年只不過跌了2 成,現在短短3年間跌幅就超過4成,可說2006年以後的日本漫畫市場幾近雪崩狀態。


2009年日本漫畫銷售前三名分別是《海賊王》的1472萬部,《火影忍者》的683萬部和《死神》的647萬部,其中冠軍《海賊王》自1997年開始連載,《火影忍者》自1999年開始連載,《死神》自2001年開始連載,全數都是10年以上的舊作品,日本漫畫之創作力衰退可見一般,甚至前10名內只有一部是2007年開始連載的作品。


銷售本數 作品名 日本開始連載年
1472萬本 《海賊王》 1997
683萬本 《火影忍者》 1999
647萬本 《死神》 2001
581萬本 《鋼之鍊金術師》 2001
473萬本 《銀魂》 2004
369萬本 《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 2004
307萬本 《小咩的管家》 2006
288萬本 《FAIRY TAIL魔導少年》 2006
265萬本 《20世紀少年》 1999
261萬本 《聖☆おにいさん》 2007


日本漫畫銷售大幅下滑創歷史新低,日本媒體也普遍報導,許多日本動漫工作室利潤微薄,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業界人士悲觀的認為:「很多作品沉重而壓抑,再也傳達不出昔日充滿希望和快樂的訊息」,即使如此,2005年度日本動漫相關總產值仍佔GDP高達16%,至2008年,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會公佈的數據,2008年日本動漫及相關產品的全球總收入為一百多億美元。廣義的動漫產業實際上仍佔日本GDP超過十個百分點,超越汽車工業。


這有個有趣的現象,在漫畫本身衰退的同時,動畫及其他衍生產品在日本卻仍然繁榮,例如日本動畫DVD銷售仍然每年成長。由於日本動畫是彩色的而日本漫畫是黑白的,這是否透露一個訊息:彩色終究才是「王道」呢?不過這點或許就停留在猜測就好,這裡真正的重點是,漫畫真正的發展潛力遠高於出版本身,這點不僅日本如此,全球均是如此。


以美國最大漫畫出版商Marvel為例,2008年度出版營收達1.254億美元(合109億日圓,不到集英社漫畫營收的1/6),然而其授權收入達2.928億美元,電影收入達2.546美元,均是單純出版的倍數,計算下來,出版營收只佔總營收的18%左右而已。這是因為「漫畫為內容之母」,漫畫相當容易改編成動畫、電影與遊戲,而這三個市場都呈現成長態勢。


觀察美日的趨勢,可以明白漫畫在未來仍然有其重要性,但是本身銷售的角色漸淡,而是改作為其他內容產業的內容基石。漫畫創作要考量的不再是漫畫本身,而是還要包括未來改編的可能性,內容需針對更大眾的市場來規劃。


雖然在台灣講到漫畫幾乎會等同於日本漫畫,但其實日本漫畫在台灣全盛期也只佔約10%的出版市場,近年來更已經衰退到僅2.5%不到,反而是比利時作品《丁丁歷險記》、《藍色小精靈》真正曾打入大眾喜好,台灣一直是一個多元文化匯集之處,我想在創作上可更開闊眼界,不再盲目只專注模彷已現疲態的日本,而是更廣泛的吸收美漫、歐漫、港漫的優點,揉合成獨一無二的台漫,才更能發光發熱,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日漫的衰退將反而是台漫的機會。


但若是想到日本發展,不就還是要走日漫的路嗎?的確如此,而且隨著日本漫畫業界的衰敗崩解,難以想像的事發生了,以往連日本人都很難爭取到的漫畫出道機會竟然開始落到台灣人、韓國人、中國人的手上,這的確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有許多朋友受到一些好消息的激勵,開始考慮是不是也該爭取這樣的機會。


我想這邊我就說的隱晦一點,這相當於是「在雪崩的坡面上,拼命的往上爬」,但,又或許應該鼓勵「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精神,無論如何,在這大環境正在狂亂變動的時候,請好好的思考,再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