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迪士尼自1937年的「白雪公主」起,到「魔髮奇緣」,已經是第50部動畫作品,而迪士尼的動畫也經歷了重大的變遷,傳統的2D動畫在1990年代的「小美人魚」「阿拉丁」「獅子王」「風中奇緣」的高峰後,逐漸衰退,最後一部成功的2D動畫應該是「星際寶貝」,之後「星銀島」表現相當不佳,迪士尼也變得越來越依賴PIXAR的3D動畫。


2009年的「公主與青蛙」大概是迪士尼2D動畫部門的最後一搏,其實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但是它的商業表現還是差強人意,大體說明了3D已經是動畫的主流。不過,另一方面,在迪士尼與PIXAR關係變動的過程中,迪士尼動畫部門也自己引進了3D,雖然一開始的「四眼天雞」實在是...不予置評,而且隨著後來迪士尼收購PIXAR,這件事變的有點搞笑,不過還是創作出了「雷霆戰狗」這樣優秀的作品。


在「公主與青蛙」的失敗後,迪士尼終於認定3D是王道,於是公主系列也要由3D來詮釋了,但本來要取名「長髮公主」(Rapunzel ),卻改名成「纏在一起」(Tangled),一說是迪士尼認為「公主與青蛙」太強調公主導致損失男性觀眾(有嗎?),所以想取個中性一點的名字...


雖然有「雷霆戰狗」的經驗,但是迪士尼為了要把傳統手繪的溫暖與流暢感覺帶進3D風格中,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最後本片成本高達2.6億美元,合新台幣78億元,這可是動畫片耶,沒搭景也沒有超大牌的明星配音,片長才100分鐘的,相較之下,「賽德克‧巴萊」才拍了新台幣7億元,不到人家動畫片的十分之一,就被嫌貴,嫌不會控制預算,真是台灣人難為啊...


但是不計成本砸出來的效果也是成果豐碩,「魔髮奇緣」自然亮麗的風格使它成為迪士尼動畫史上總票房排行第三,僅次於「獅子王」與「阿拉丁」,全球票房超過5億美元。


「魔髮奇緣」改編自格林童話中的「長髮公主」,而這個故事又是從波斯民間故事而來的,傳來傳去有很多個版本,不過大體上是,一對孤獨的夫妻住在女巫花園的旁邊,老婆懷孕時,看到花園裡有風鈴草很想要,老公就去偷採,結果被女巫抓到了,女巫說為此他們的小孩要送給她當作賠償,之後女巫把小女孩養大,命名為樂佩((Rapunzel ),並關在高塔中,以樂佩的長頭髮當梯子進出。


後來有位王子發現了那座塔,認識了樂佩,但是當他們打算一起溜走時,被女巫發現,結果女巫把女孩的頭髮切斷趕走,當王子來時,女巫把頭髮放下,等王子爬上來就把他推下去,結果王子摔在荊棘上刺瞎了雙眼。


不過王子循歌聲找到了樂佩,兩人相遇後,樂佩的淚水治癒了王子的眼睛,兩人回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女巫呢?她不小心把樂佩的頭髮弄掉了,結果被困在高塔上永遠下不來...


迪士尼的改編比原版故事活潑多了,是個看完會心情很好的可愛故事,不過有個地方我要抱怨「廣告不實」,在預告片中,樂佩的頭髮像觸手一樣可以隨她的意移動、綁人,但這個設定似乎被改掉了,片中頭髮就只是頭髮,觸手般的段落大多數都被剪掉了...


故事性:92


娛樂性:91


啟發性:80


把樂佩困在高塔裡的惡女巫,其實還挺像先前在美國造成軒然大波的「虎媽」,也就是台灣所謂的「直昇機父母」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