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人事物的電影,不過,改編之處實在太多了,所以在此乾脆不討論史實,以下皆以電影中的角色及事件為準。

頭號公敵整部片的步調相當緩慢,對人物的取景,常常相當的近,甚至在最後一段落中,故意近到失焦,許多場景都有意手持搖晃攝影機,加上不時聚焦於黑白照片、影片上,以及影片本身會黑白化以取得某種記錄片的氣氛,使整個影片有種霧濛濛的效果。

劇情的展開也是,一開始,我們看到強尼戴普沒頭沒腦的被押進監獄,雖然之後整片的劇情與後續對話中會告訴觀眾前因後果,但其實留了相當多的空白,這部片並無意交代約翰迪林傑怎麼掘起,只是描述他從巔峰到終結的這段歷程。

或許可以說這部電影的主題是追求自由,在全球金融風暴的現在,看見大蕭條時代的故事或許特別有感觸,約翰迪林傑之所以成為英雄般的人物,也是源於那個時代背景,當大多數人失業,而富裕階級卻在通貨緊縮中過更好的生活(物價下跌了),他們鄙視低下階層,而多數人只能默默忍受,並如同女主角一樣,因為身穿三美元的洋裝被瞧不起,日復一日的掛大衣過著苟延殘喘的日子,約翰迪林傑大膽衝撞體制,搶劫銀行,一再脫逃,但不傷害一般人的「劫富」形象,讓苦難的大眾彷彿看到了一絲自由的希望,好像自己也能如他一樣神乎其技的從苦難中脫身。

但即使是藝高膽大約翰迪林傑,也只是在越來越狹窄的空間中奮力求生,責備他不考慮明天太過嚴厲,實在是他無法考慮的關係,於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在一開始,約翰假入獄真劫囚的過程,因有同伴節外生枝,導致約翰所尊敬的老同伴華特中槍死去,這已經預告了約翰迪林傑將走向下坡,在往後的劇情中,約翰與最心腹的夥伴紅毛,不斷重覆華特曾經告訴過他們的至理名言,這位一出場就領便當的角色華特,實為他們的精神導師。

警調專案小組若陣亡一位弟兄,很快可以補上一個,約翰迪林傑則否,當他的同伴逐漸損失,他被迫依賴不可靠的同伴,最後只剩孤身一人,「華特說,絕望的時候不要犯案。」「但華特忘記了,絕望的時候,別無選擇。」

約翰迪林傑能橫行天下,是有其背景因素的,黑幫組織為他們洗錢,也因此提供醫生、藏身處等等「後勤補給」,但是,當黑幫組織發現更文明,更有賺頭的生意,銀行搶匪對他們來說變成是妨礙,被斷絕了所有「後勤補給」的銀行大盜成了甕中鱉。

最後的自由只剩下錢,約翰迪林傑最後的計畫是,幹下一大票火車劫案,然後逃到遙遠的異國去。

或許他自己也覺得這太不切實際了?片中最後,約翰迪林傑竟大膽的闖入聯邦調查局專案小組辦公室,他是否看到了當晚圍捕他的計畫呢?

或許是有,在觀看警匪電影時,他微笑了,或許約翰迪林傑有意讓警方擊斃他,心知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所以對照著電影台詞時,讓他會心的笑了。選擇自己的死所,那才是符合他的生活方式,轟轟烈烈的活著,轟轟烈烈的死去,如果不是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過活,那麼,就不是真的自由,遠走高飛,大概從來都不是他的選項吧。

(註:貝爾所飾演的警探,事後因「功高震主」遭胡佛逼迫,因而辭職,在片末說是自殺死亡,但一說是清槍意外,並非自殺。)

 

故事性:86

嚴格來說劇情相當鬆散,不過這是為了鋪陳那股迷濛的氣氛,故事本身並不複雜,就是約翰迪林傑逐漸窮途末路,但重要的是過程中心境的轉折與氣氛的營造,結果並不是最重要。

娛樂性:60

是一部相當沉重的片子,搞笑是幾乎沒有的,大場面方面,片中槍戰交火規模都不大,也沒有娛樂片愛用的爆破鏡頭。

啟發性:90

看完這部片,會有很多說不出的感覺。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強尼戴普的演技真是如臻化境,看他飆戲相當過癮,「蝙蝠俠」的角色天生呆板,非戰之罪,女主角戲份其實並沒有很多,但表現相當搶眼。本片使用了一些特別的手法,如大量的近拍與手持搖晃鏡頭,如果不習慣的話,會有點不適應。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