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雙十節到了,有許多朋友揶揄到底該用哪隻國旗,不過這件事是有標準答案的,端看你個人的選擇,以下就來說說「國旗」應該用哪隻,不過,那得先看你的「國慶日」是哪天啦!






10/10


1911年,10月10日,晚上,武昌新軍發生兵變,即通稱的「辛亥革命」,10月11日,公推黎元洪為都督,黎元洪既非革命黨也不願加入,嘆道:「我只有這條命,給你們玩掉罷了!」(日後他卻飛黃騰達,歷任副總統、總統),眾人中午擁黎元洪逕赴諮議局,湯化龍和湖北士紳已在諮議局等他,力即決議組織湖北軍政府,推黎元洪為鄂軍都督、湯化龍為總參議和民政總長。旗號為「鐵血十八星旗」,代表關內十八行省之意。


湖北軍政府在中華民國成立後就告結束,黎元洪前往擔任袁世凱的副總統。


所以,如果你認為雙十是國慶的話,請攜帶「鐵血十八星旗」。但是嚴格來說湖北軍政府的生日其實是10/11。




1/1


到了1911年12月29日,孫文「讓自己當選」為南京臨時政府的總統,此事詳見本部落革文章「袁世凱與孫文之誰偷了大總統?」,原則上我並不認為臨時政府是個實際存在的政府,不過很多人與我想法不同。


總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於1912年1月1日宣布成立,1/3正式成立,3/11日解散,壽命兩個月,國旗是「五色旗」,代表五族共和,當時各省革命多使用這個旗幟,所以1/10被選為中華民國國旗,不過也有如陳炯明使用井字旗等奇怪的旗幟。


所以,如果你認為孫文的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的話,那你要等到1/1或1/3才幫它慶生,請攜帶「五色旗」。




2/12


1912年2/12袁世凱逼迫清帝退位,因此可視為是中華民國正式的生日,或是以袁世凱就職日3/10為準,但袁在南北議和時就公認為總統,因此亦可追認到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1/1為生日,國旗為「五色旗」。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凱改國體為「中華帝國」,中華民國滅亡,壽命三年多。


1/1、2/12或3/10可幫中華民國過生日,請攜帶「五色旗」。




3/22


1916年3月22日袁世凱宣布取消帝制,中華帝國滅亡,中華民國又重生了。但只維持到1917年7月1日,張勳入京迎溥儀發動復辟,恢復清帝國,中華民國滅亡了,壽命一年多。


3/22可幫中華民國過生日,請攜帶「五色旗」。




7/6


1917年7月6日,段祺瑞發動「討逆軍」鎮壓張勳,段祺瑞稱為「再造共和」,中華民國又重生了,生日是7月6日,不過到1928年被蔣介石北伐所滅。


7/6可幫中華民國過生日,請攜帶「五色旗」。






7/17


1917年7月17日,孫文抵廣州「護法」宣布組成「中華民國軍政府」,這個軍政府只是被滇桂軍閥請來當個招牌,連對街的稅都收不到,而號稱「護法」卻違法自任總統,國會議員也不足額只好開「非常國會」,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終於出抬當上了國旗,


如果你想持「青天白日滿地紅」,可於7/17幫「中華民國軍政府」慶生,或於11/28,見下條。




4/2


1920年11月28日,先前孫文被自己的軍政府趕走,跑到上海,此時陳炯明幫他打回廣州,迎他回來,於是宣布重組護法軍政府,到1921年4/2,非常國會開會,取消軍政府,聲稱組織正式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此時受到全國和國際承認的是北洋的五色旗中華民國。


「青天白日滿地紅」跟中華民國的正式組合終於出現了,請於4/2可持「青天白日滿地紅」幫中華民國慶生。




12/29


1928年12月29日,蔣介石北伐成功,全國「易幟」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至此1912年以來的五色旗系統中華民國滅絕,由蔣介石的軍閥共治平台中華民國取代,這個中華民國雖然以蔣介石為中央,但是蔣介石實際控制範圍只有江、浙,而桂系李宗仁,山西閻錫山,西北軍馮玉祥,東北張學良只是向蔣介石臣服的「諸侯」,是中國自清末以來地方分裂的遺緒,此分裂狀況直接影響抗日與之後國共戰爭的結果。


12/29可持「青天白日滿地紅」幫中華民國慶生。






1950年3月1日


在國共戰爭中,蔣介石因作戰失利「下野」,將軍閥共治平台中華民國的領導權讓給李宗仁,然而蔣介石隨即叛國,以下野的平民之身,卻利用私人關係,命令還在中華民國內部的舊部違反李宗仁政權的命令,叛亂掏空中華民國,並把資源調集台灣,李宗仁政權旋即崩潰,李宗仁出逃,軍閥共治平台中華民國滅亡。


此時,蔣介石軍事集團在台灣建立新的政權,此新的軍事集團只有蔣介石的嫡系部隊,軍閥共治平台的其他系統部隊已經都排除,使得蔣介石終於可以「完全執政」
,蔣介石又將新政權命名為中華民國,國土及於台澎金馬,即「中華民國在台灣」,成立於1950年3月1日蔣介石宣布「復行視事」,目前61歲有餘。


3/1是我們的中華民國的生日,可持「青天白日滿地紅」幫它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