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系列換導演了,前兩集的導演Jon Favreau,決定不再繼續執導第三集,不過他並沒有離開鋼鐵人系列,因為他也同時是裡頭的胖胖保鑣「快樂」的演員,從電影中的表現看來,他不用導就有戲演還真的是蠻快樂的。

 

新導演Shane Black是「致命武器」第一、二集的編劇,想當年致命武器的劇本讓他進帳25萬美元,第二集他與人合寫,也拿了12.5萬美元,隨著他在業界的聲望累積,他一部劇本的價格漲到100(Last Action Hero)175萬美元(The Last Boy Scout),最高時甚至到400萬美元(The Long Kiss Goodnight),當時成為好萊塢單片「片酬」最高的編劇。

 

這次Shane Black身為導演,也同時參與編劇工作──是的,編劇成員也與上兩部都完全不同──新的編導組合帶來哪些新風貌?或許是舊風貌,鋼鐵人3劇情中反派的陰謀規劃,其實跟鋼鐵人1頗為類似,這也不奇怪,因為2部的反派是同一個「人」。

 

在《鋼鐵人》的漫畫中,鋼鐵人最大的敵人就是這回的「滿大人」,但是漫畫中的滿大人與電影中的設定幾乎完全不同,漫畫滿大人的超能力,來自於他從外星太空船上撿到的十個環,由於鋼鐵人改編時想走寫實風格,於是滿大人原本太「超過」的這種設定被捨棄,化身為比較「正常」的組織:在第一集裡頭,反派組織命名為「十環幫」,其實就是從滿大人的十個環來的,所以也可以說是漫畫滿大人的化身。

 

經過第二集的鞭狂與漢默公司,到了第三集,滿大人又再度被拿出來當成反派,這回被改成了是反派塑造出來的一個假象……既然一、三集的反派來源都相同,所以計畫類似也就不奇怪了,第一集,十環幫勾結史塔克公司的二把手,二把手一面賣武器給軍方,一面賣武器給十環幫,兩頭掌握兩頭賺;第三集,反派勾結的是美國的二把手副總統,一面自己創造恐怖組織,一面打算賣武器給軍方,也一樣想兩頭掌握兩頭賺,這也不能說了無新意,只能說是天底下生意人想的事都差不多吧。

 

所以,就劇情陰謀的設計來說,鋼鐵人三就是中規中矩,一個很老牌老套的路線,連片中反派的雜兵「絕境士兵」們,也沒什麼個性,每個都一樣致命又暴力,人物的刻劃可說有點平板以及機械化,其實感覺起來和史塔克的鋼鐵人大軍也沒什麼兩樣。

但這樣的設計,也讓觀眾不會放太多心思在陰謀與反派小兵身上,讓本片的焦點可以集中在史塔克自己,於是這集反而成為史塔克的內心轉折最鮮明的一集,或許這就是編導們的用意所在吧。

 

史塔克才剛在「復仇者聯盟」中打敗外星人,拯救紐約成為英雄,也把最喜歡的小辣椒請到家裡同居了,人生完美,夫復何求?但是史塔克卻得了嚴重焦慮症,看在咱們升斗小民眼中,他簡直是「過太爽」……

 

不過他的焦慮是其來有自,越成功,背負的責任越大,在「復仇者聯盟」中,他深入蟲洞,差點回不來,他做出了超凡的英雄事蹟,卻也超越了自己能承受的程度,其實一般上班族也有這種時刻,想像有一天,上級突然無預警交付一個重大業務,或是突然升遷,一開始固然高興,但是也很快會因為不知能不能勝任而焦慮得不得了吧!

 

這集的中心思想:敵人是自己製造的,也是人人會遇到的課題,在希臘神話故事中,許多英雄的悲劇結果往往原因都是自己種下的;而台灣民間信仰的玄天上帝,當初拋棄腸胃得道,後來卻發現自己的腸胃變成蛇妖龜怪作亂,只好親自出馬收服牠們,也是類似的故事;皮克思的「超人特攻隊」裡頭,大反派辛拉登,也是因為當初超能先生瞧不起、無視他,才最後變成了邪惡的反派。而別說虛構的英雄,就算是現實世界中的國家,也常犯下這樣的錯誤,譬如說美國當初為了打擊蘇聯,培植出賓拉登,日後成為自己最大的夢靨。

 

說到這,劇中史塔克無意得罪而製造出的大反派,飾演的演員蓋‧皮爾斯,正是「王者之聲」中帥氣的哥哥愛德華三世,差真多對吧XD,在本片中他也有前後判若兩人的演出,只能說他的演技果然不凡。

 

嚴肅的部分以外,史塔克醉心於製造鋼鐵衣,結果竟然做了42件之多,把公司、女友都晾著不管,甚至還用搖控鋼鐵衣去打發她,小辣椒拆穿他的把戲以後氣得半死。這段很多男性朋友應該都會會心一笑,因為大家都幹過為了沉迷興趣不想被打擾,而胡亂打發老婆的這種蠢事。

 

而史塔克的焦慮症,最後怎麼治好的呢?原來又是靠童言童語,雖然這安排有夠老套,但是解答本身倒是不錯,小朋友說:你不是技師嗎?那就做一些東西啊!也就是說,「做就對了」,人會焦慮,就是因為想做什麼事又一直沒去做,但是窮緊張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會越來越焦慮,當史塔克領悟到這點以後,他的焦慮症也不藥而癒。

 

最後,史塔克還把心臟中的彈片手術取出了,這也象徵史塔克完全解除了心魔,這集之中,史塔克不但解決了以前自己種下的惡果,也向過去的心結告別,說起來,與其說這集是與滿大人的對決,還不如說是史塔克的心靈治療之旅,也怪不得在片末額外段落中,史塔克是在找綠巨人做分享心理治療了。

 

Shane Black編劇的特性是喜歡穿插許多小笑料,本片也不例外,最大的笑料來源正是本集新出場可自動著裝,又能遙控的42號鋼鐵衣,從一開始著裝把史塔克打飛,到後來經常被撞散成一團,或是只來了一部分,每次都讓大家笑到不行,真是把這件鋼鐵衣利用得淋漓盡致。

 

42號鋼鐵衣除了搞笑以外,也對本片的動作場面貢獻相當大,它的特殊功能讓史塔克可以指定它去著裝在小辣椒身上保護她,之後再解體回到史塔克身上,這在史塔克家遭襲擊的那場戲中創造出絕佳的動作效果。而在後段,著裝到一半的情況,更創造出許多特別的打鬥方式,可說編導對動作戲的設計真是煞費苦心。

 

但讓人印象最深的,卻是鋼鐵衣壞掉時的戰鬥,史塔克利用地形,用「馬蓋先」式的辦法,竟然擊殺了「很難死」的絕境士兵,這段戰鬥實在刺激,相較之下,最後鋼鐵人大軍出場的大亂鬥,反倒有點失去焦點。

 

全片若說有什麼敗筆,那大概就是滿大人的警告影片了,一開始總是要畫面跳來跳去的看得頭都疼了,除此之外就沒啥可抱怨之處。新導演成功延續了這系列電影的爽快、歡樂氣氛,全片沒有冷場,又有「史塔克心靈治療之旅」可供思考,最後圓滿了史塔克原本破碎的心。聽說小勞勃道尼可能不會再續演鋼鐵人,那麼鋼鐵人三也可說是為小勞勃道尼的鋼鐵人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故事性:70

 

娛樂性:96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