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的一開始,就是上集的內容濃縮簡介,話說上集結束在莫那‧魯道坐在公學校的旗桿下,我認為那個畫面完全傳達出了莫那‧魯道心中複雜的感受,我們看史詩片,經常喜歡看「以寡擊眾」「以弱敵強」「絕地反攻」的故事,然而莫那‧魯道卻是在進行必敗之戰、求死之戰,因為無法活得有尊嚴,只能追求在死的過程中有尊嚴的悲慘舉動,對賽德克族人來說,他們所剩下的,只有死的方式的選擇。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承蒙出版社邀約,這系列文章本來只是寥寥數千網言,經一年半補充、考證後,寫成了17萬字,請參閱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秀威資訊出版)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

 


對我們這一代的人來說,五月天可說是我們真正的青春的回憶,從「叫我第一名」的年少輕狂,到初出社會成了「憨人」──「看到滿天全金條,欲拿無半項」──追求理想遇上無數挫折,仍然「倔強」,又終於回頭認識身邊的人才是「天使」,要照顧「最重要的小事」,而又在社會的不公不義下「抓狂」,想要「離開地球表面」,結果不成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一路唱來,都是人生的寫照。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柯文哲教授最近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已經被修理的很慘了,還要被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背後再捅一刀,說他逞英雄,新聞網址:http://www.udn.com/2011/10/1/NEWS/OPINION/X1/6624887.shtml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吵起了讀經與否的問題,我想只要不是強迫別人讀不想讀的東西,不論是讀荷馬史詩、莎士比亞全集、伊索寓言,或是讀哈理遜內科學(笑),都是很好的事。

不過很多事吵到後來,就會出現一些匪夷所思的神來之筆,讓人簡直傻眼,就忍不住多嘴一下了。

聯合報刊載了石之瑜先生的一篇奇文,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6620094.shtml,文章開宗名義說「台灣要走上法治之途,四書五經是其根本。」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部落格置頂文章《「賽德克‧巴萊」全台票房追蹤》裡頭,我收集了「賽德克‧巴萊」每天的全台票房資訊。話說以前在推廣「海角七號」的時候,一開始,沒幾個廳在播,媒體也沒有注意,只靠我們一小撮熱心影迷口耳相傳,每天票房多出一百萬,我們就覺得很開心了,後來「海角七號」票房破千萬,破五千萬,我們真的是非常驚訝,萬萬沒想到後來破億,甚至最後達到5.3億的佳績。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話說本來[柯p解密]系列要暫告一段落,因為這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vensen_chang/blog1/45606562 ,很多朋友問,真的有這麼慘嗎?所以再多開一篇XD 

(感謝學長指示,這篇文章的原文為「有一天讀醫學系應該是會比照役男抽籤」網址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skindoctor/post/1247118438,文章寫於6年前,所以應該為大我8屆左右的學長所寫的)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前面說到,大學時代的我心高氣傲,能讓我服氣的老師很少,柯文哲教授是一個,而林芳郁教授也是我十分尊敬的老師,後來他擔任衛生署署長,結果因為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下台,我不希望這樣一個好老師給人的印象只是「最短命的衛生署長」,或是跟前後任的侯勝茂教授、葉金川都是同屆同學的八卦,所以雖然柯P這次沒有提到他,還是把他放進柯P解密系列裡頭。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最終票房 : 8.1億元
賽德克‧巴萊 奧斯卡首輪戰突圍-亞洲唯一初選過關 外語片入圍9分之1機會 

黃志明表示,「賽德克‧巴萊」上下集的台灣總票房約8億1千萬元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

柯文哲教授在專訪中談到:「台大醫院需要有人來樹立表率,這比蓋一堆大樓重要,院長不用研究做得好,也許院長無法去管到整個台大醫院,但要能建立一個模範,作為道德、人格的表率。為了企業經營,各種作法制度都可以變,唯一不能變的是人的價值觀。」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柯文哲教授在接受財訊專訪時表示:「台大醫院缺少人格的模範,明白的講,許多人都不尊敬自己的老師。」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

柯文哲教授在我大學時代是我們的老師,他是台大最優秀的幾位老師之一,我們都尊稱一聲「柯P」,P就是教授的意思,最近他發表許多對台大醫院看法,但很多沒有待過台大醫院,或是非醫界的朋友,大概都聽不出許多部分所指的問題是什麼,所以我身為一個醫界逃兵,決定來效法「維基解密」的精神,試著說明一些台大醫院的特殊情況,或許能促進一些醫院內與外界的了解。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電影畫面一開始,就彷彿立刻從都市的喧囂脫離,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秀麗的山澗,彷彿是來自「阿凡達」的潘朵拉星球似的,然而那卻是就在我們身邊的台灣的好山好水,這種想法讓人心中震動,而就在我們可能也曾登山、踏青去過的同一片土地上,在過去,是原住民們在此奔跑跳躍、狩獵、生死戰鬥、獵下敵對部落人頭的地方,而雙方自然是要用賽德克語互相叫陣,以前只在原住民相關展覽館見過的模擬模型,現在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讓人眼界大開,大呼過癮。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如果你還沒看「賽德克‧巴萊」,你可能會想知道的幾個問題:

 

●什麼是「賽德克‧巴萊」?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倫敦科學博物館最近做了一個調查,訪問3000個成人,舉出他們覺得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是什麼,調查結果真是...有趣。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